WFU

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推薦書籍

在這裡,我會推薦經過我個人篩選的書籍,目的是透過閱讀,幫助更多人具備更豐富、可信任的知識,用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因為我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可是你要取得有效可靠的路徑!內容包括高敏感、營養與大腦疾病、神經重塑、身心靈與疾病、科學與心靈等不同領域,也是光流團隊架構全相醫學(全人預防醫學)的重要佐證!


面對人生,我們提供大腦與科學的知識,當作您的參考地圖
(圖片取自Wikimedia Commons的世界地圖與人體透視圖,Wikipedia的大腦分區圖 )


(備註:點選書名,將會連結到博客來網路書局的介紹網頁,但本網站未與博客來網路書局有任何商業合作關係)



《建立信心、建立好心情、抗憂鬱、自我療癒的參考書籍》


  1. 我也曾憂鬱:一位精神科醫師用心靈自癒力,不吃藥改善頭痛、失眠、憂鬱。(附「九式能量瑜珈操」隨身別冊)
    • 雖然這是從生活案例和具體層面探討憂鬱症和各種身心疾病的書,但不妨讓我提醒您,本書一氣呵成、前後貫穿的內容,彷彿是一把萬能鎖匙,可以幫助許多人在任何關鍵的當下,開啟一切急性、慢性疾病和疑難雜症的痊癒之門,也足以引領各位,充實生活中的身心保養觀念,並從淺顯易懂的觀點中,學會許多實用的養生技術!
    • 這十年來,我和大眾不斷溝通一個概念,憂鬱症是一個結果,導致憂鬱症的原因往往不只一個,我們歸因於憂鬱症爆發的導火線,往往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處理憂鬱,必須先處理身體功能失衡的部分,配合心理壓力的紓解雙管齊下,這是整合醫學可以幫助憂鬱症患者的最大關鍵。很高興楊院長積累多年的臨床經驗和大家分享憂鬱的非藥物解決之道,這些方法的確是擺脫藥物依賴的可行之道。我這十年的臨床經驗一再驗證,憂鬱症的確可在整合療法中獲得徹底療癒,不再復發。
    • 多年的診治實證經驗,讓楊院長發現所有斷頭截尾、複製式的醫療,都只是治標不治本,一定會為患者帶來併發症與後遺症。看重醫病關係的他,因長期投入精神醫療領域,每天工作超時、心理超載,多年前,發現自己得到重度憂鬱症,一時之間幾乎失去美滿的家庭、工作的成就,而主流醫學的瓶頸,卻拯救不了自己的心病。於是,楊院長走上意識科學的學習之路,認真修煉心靈與身體的人生命題,並成為跨領域整合醫學的專科醫師,和超個人心理治療與能量醫學資深講師,終於在他陪伴著自己和無數患者走上真正療癒疾病的旅程中,找回幸福快樂的原動力,與最初的自己相遇!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2. 鏡子練習:21天創造生命的奇蹟
    • 全球銷售超過50,000,000冊的《創造生命的奇蹟》作者露易絲‧賀說:「做鏡子練習,是你這輩子可以給自己的一個最棒的禮物。」
    • 作者本身有個飽受身體、心理及性虐待的坎坷童年,是父母離婚、重組家庭、家暴、性侵、未婚懷孕、貧困家庭、伴侶外遇、末期癌症的受害者。但是她以書中的做法,成功幫助自己跳脫這些往事,並致力於幫助人們發掘自身擁有的個人成長與自我療癒力量,並提供有效工具,而被稱為「自我療癒界的第一夫人」,澳洲媒體甚至說她「有如聖人」。
    • 透過本書帶領的21天往內探索的練習,我們可以學到:
      • 放下你的過去
      • 建立你的自尊
      • 釋放你的憤怒
      • 原諒你自己和那些傷害過你的人
      • 療癒你的關係
      • 活得自在沒有壓力
      • 愛你的內在小孩
      • 如何愛自己和他人……
      •     開始盡情探索鏡子練習吧,你會因此轉化自己的生命!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大腦神經重塑與神經新生的科普書籍》


  1. 自癒是大腦的本能:見證神經可塑性的治療奇蹟
    • 諾曼‧多吉(Norman Doidge):列名《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雜誌「50名改變世界的科學家」之一,是精神科醫師、心理分析師,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分析訓練中心的教授和研究員,也是多倫多大學精神醫學系教授。專業領域之外,多才多藝的他同時也是位作家、詩人。曾經四次獲頒加拿大國家雜誌寫作金獎(Canada's National Magazine Gold Award)。前作《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全球銷售超過100萬本,並獲達納基金會(Dana Foundation for the Brain)選為「為一般大眾書寫的最佳大腦書籍第一名」、Amazon(US) 網路書店科學類十大好書(2007)。(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神經科學之實驗發現大腦內訊息的傳遞是複雜又細緻多樣之神經細胞活動,特別是腦內電流訊號會隨時被調整,此改變受到興奮性(如 Glutamate〔麩胺酸〕)及抑制性(如GABA)之神經傳導物質輸入。神經系統之可塑性分為:(1)突觸間之可塑性,即神經細胞和突觸因應經驗與外 在環境而改變,特別對認知的學習和記憶。(2)內源性的可塑性,即對非突觸間因素加以塑造來控制神經興奮性。(3)恆定可塑性,即神經系統根據環境需要調 節其功能以達到穩定狀態。此三種可塑性乃大腦細胞不停的在透過電流溝通,形成或加強新的神經迴路、分秒不停,這個新迴路的形成和強化,正是大腦獨一無二的癒合方式。(蘇東平教授推薦文)
    • 舉出多個案例如慢性疼痛、帕金森症,要面對此類慢性病,不僅要病人主動參與且有恆心、耐心以喚起沉默的神經細胞重組 新的神經迴路,另外,還介紹以光療、雷射及舌尖下小電板的神經性刺激調節功能協助大腦重配神經迴路,作者描述多種不同神經醫學之病患如多發性硬化症、中 風、創傷後腦傷症候群等的經驗,並介紹注意力缺失症 ADD、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ADHD、癲癇 Epilepsy、焦慮症 Anxiety和創傷性腦傷 Traumatic Brain Injury 的神經回饋法 Neurofeedback。
  2.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從大腦發揮自癒力的故事中發現神經可塑性
    • 腦是一個有機體,可以改變它自己的結構和功能,只要還活著,年紀再大仍能不斷改變。「神經可塑性」是近期神經科學最大的突破,這個革命性的發現,推翻了幾百年來認定大腦在成年後不能改變的看法。神經細胞可以重新生長、產生新連結的現象,不但給心智有缺陷的人帶來希望,也給過去認為不可治療的大腦傷害帶來復原的機會,而且還讓我們看到健康大腦擁有的驚人適應力。(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多吉醫師是位精神科醫師和研究者,他投身於大腦可塑性的研究,而且遇見了最聰明的科學家,和生命被改變的病人。這本書包含多個個案的研究,那些長久以來被認為無可藥救的病人奇蹟般的進步:我們看到天生只有半邊大腦的米雪兒,重新組織她的腦,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工作;被認為是智障的楊透過大腦的訓練,現在能夠治療其他像她一樣的人。盲人可以看見,智商可以提昇,年老的大腦變年輕,痛苦的幻肢不痛了,中風病人恢復原有身體功能,腦性麻痺的孩子學會更優雅的走路,憂鬱和焦慮消失了,困擾一輩子的個性也改變了。(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多吉醫師帶我們進入一個奇妙的世界,讓我們發現思想可以開啟或關閉我們的基因,改變大腦的結構。科學家發明儀器追蹤這些大腦結構的改變,藉此解讀人們的想法,使癱瘓者可以透過思想控制電腦滑鼠。現在我們知道智商正常的人,可以透過大腦訓練增進認知和知覺能力,用想像的方式使自己變成一個天才計算家、運動員或是鋼琴家。(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身體疾病與心靈關聯性的書》


目前為止,許多書籍都在談如何治療疾病、常保健康。但是,生活中有許多因素,會影響我們面對同一情境的生理反應,而這個重要的媒介,就是我們的大腦-心靈連鎖反應系統 (brain-mind connection)。在這個部分,我們提供國際知名的翻譯書,期待幫助大家快速獲得所需的資訊。

  1. 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全新增訂版)
    • 露易絲.賀,52歲罹患癌症,靠著這套自癒療法,不僅讓癌細胞消失無蹤,更幫助了全球無數生命。30年前,因本書不被當時的主流出版社接受,她乾脆自力出版,創建了如今全球最大的心靈書出版社。(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作者本身有個飽受身體、心理及性虐待的坎坷童年,是父母離婚、重組家庭、家暴、性侵、未婚懷孕、貧困家庭、伴侶外遇、末期癌症的受害者。但是她以書中的做法,成功幫助自己跳脫這些往事,並致力於幫助人們發掘自身擁有的個人成長與自我療癒力量,並提供有效工具,而被稱為「自我療癒界的第一夫人」,澳洲媒體甚至說她「有如聖人」。(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附「身心療癒表」,列出身體各部位的病症、可能原因及療癒所需的肯定句,搜尋更方便!(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2.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美國Amazon精神病學銷售Top1。(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整合神經科學、發展心理病理學、人際神經生物學,合併超過30年的〈創傷後疾病〉的臨床實務經驗,提供更多自我調節的療癒和治療方法的選項,也激發出更多開創性的思考和研究。(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3. 細胞的靈性療癒:生物化學博士教你的細胞轉化修鍊!【典藏增訂版】
    • 作者從伊利諾伊州的醫學院大學生物化學所取得學位後,在加州大學醫學院完成免疫、血液學系博士後訓練。畢業後成立了自己的實驗室,任教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放射腫瘤學和癌症研究學院,專門研究白血病與淋巴瘤,及兒童腫瘤的治療。她在科學、藝術、身心醫學領域,均有卓越的貢獻。
    • 理學家潘諾貝克做過一個實驗,他請學生寫出不曾告訴別人的祕密。最後,他發現,揭露內心隱私的學生,不僅免疫力改善了,壓力荷爾蒙也降低了。細胞的靈性現象,不只如此而已,舊金山綜合醫院心臟科住院醫師伯德,曾研究「禱告對加護病房的心臟病患者,有沒有實際幫助」,但病患並不知道有人在禱告。研究結果顯示,受禱告祝福的人,心臟突發狀況與併發症,比沒受禱告的病人還少。此外,作者曾發現,培養皿中的每一個心臟細胞,一開始都以不同的節奏跳動,不可思議的是,心臟細胞跳動的節奏愈來愈接近,最後完全趨於一致。其實,細胞隱藏的力量,就像一個宇宙那樣巨大,只要你願意傾聽細胞的聲音,就能重新找回自身的無窮潛力,坦然度過人生的每一個挫折。
    • 書中以現代細胞學及遺傳學為基礎,展開西方科學所不及的細胞現象,也就是肉眼看不到的能量,或稱為靈魂的區塊,與疾病現象及自我治療相結合,清楚點出了生病及如何不藥而癒的原理。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科學、量子物理學與心靈相關的科普書籍》


艱澀的科學,並不是如我們的平凡大眾可理解的。可是透過專業作家書寫的科普書籍,我們可以快速跨越知識的邊界,開創出不曾想像的新境界。透過許多跨領域的科普書籍,我們可以回頭檢驗,許多知識、資訊的正確性或是侷限性,進一步改善手上的工具,而得到更好的成果與人生。

  1. 優雅的宇宙
    • 作者從相對論和量子力學開始,逐步探討物理學上對於宇宙結構中的作用力和基本粒子的統一架構,並從高維度時空結構、弦論、超對稱、超弦,一直介紹到M理論等最新的科學,可提供我們一個全新的世界觀。
    • 曾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的美籍華裔數學家丘成桐教授(目前擔任哈佛大學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在1977年透過證實卡拉比–丘流形(Calabi–Yau manifold),支持書中提到的超弦理論的宇宙觀可能為真。(引用維基百科網站介紹)。
  2. 心靈與科學的橋
    • 書中深入淺出引介了物理學、神秘主義、超感官的視野,三者來源的方法、觀念與運用語言的方式,他們的差別性,及明顯的相似之處。除了探索三種對實相背後的一致性,更以現代科學的隱喻,介紹物理、心靈科學與夢的研究。(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非常清楚地介紹分析當代理論物理學家博姆(David Bohm)的「整體性(顯秩序與隱秩序)」之學說假設(其他書籍只能略提而已);而且,博姆的思想論點,對物理、心理、哲學界都有重要的影響啟發,他的假設說不定更接近「實相」,而非另一派物理學者主張追尋的「大一統理論假設」。(引用博客來網站讀者wu-li書評)。
  3. 療癒場:探索意識、宇宙能量場與超自然現象(三版)
    • 本書是以科學角度研究心靈領域的代表作品之一,試圖整理分歧研究,統合構成完整體系;也針對於宗教、祕術、另類醫學或新時代思維等領域,採科學方法來驗證虛實。(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心靈的功能若能和宇宙的零點場相通,時空概念的建立即來自資訊的讀取、比較和排序,心靈不同的讀取、比較和排序,所得到的時空概念也就不太一樣。何謂過去、現在和未來?其實都是心靈解讀資訊的序列認知。只要心靈功能與零點場的連結方式異動,就會發生許多可能與不可能的時空事件。因此遙遠何異於在眼前,追述往事固然可以,預測未來一樣能夠斷言。 眾生的心靈若能與零點場如此連結,那麼眾生的健康身軀,勢必是順天而昌的系統,當身軀生病時,則它就變成逆天而孤的系統。許多靈療和氣功的調理,就在整頓患者異常的人天連結,使他們能恢復常態的連結關係,於是產生了不可思議的神奇療效。(引用曾任東吳大學理學院院長暨物理系系主任、東吳大學名譽教授陳國鎮教授推薦文)。
    • 如果量子力學定律不只適用於次原子世界,對整個世界也一體適用,不只適用於物質世界,也能在生物學應用,那麼正規生物學顯然有種缺失,因此才無法解釋生物組織原理--講不出人類意識之所以然。到頭來,牛頓的理論還是由量子論學者著手修正,同樣,或許海森堡和愛因斯坦兩人也都錯了,或至少只有部分正確。倘若量子論的生物學應用範圍還能擴大,那麼就可以發揚一種觀點,認為我們是一種複雜的能場網絡,而且和體內的細胞系統也有活潑互動。就如米切爾在外太空的體驗,世界成為一種相互關連、不可細分的矩陣。(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4. 無量之網
    • 從科學探討心靈領域的卓越經典!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Amazon4.5顆星,27種語文譯本,暢銷全球30國!作者兩度榮獲美國身心靈圖書最高榮譽「鸚鵡螺獎」(Nautilus Book Awards),2016年甫獲跨精神及物質領域最高肯定「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提名!(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曾任資深太空電腦系統設計師、電腦地質師及技術操作經理,近年來,經常出席國際研討會及接受媒體採訪,致力於連結古老智慧與未來科學的研究,探討靈性與新科技之間的關係。(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5. 為什麼E=mc2?探索時空、質量之源與希格斯粒子
    • CERN希格斯粒子研究團隊成員、英國最受歡迎科普節目主持人,帶你重新探索史上最經典的物理公式,尋找希格斯粒子與質量之源(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用平易近人的白話文幫助我們了解:E=mc2 質能不滅定律、時空 (timespace)、希格斯粒子,這些要了解能量醫學必須具備的基本物理常識。
  6. 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
    • 傑出醫學研究者與醫師楊定一10幾歲時就一邊解高等微積分,一邊閱讀哲學書籍,想知道人生所為何來?楊定一從物理、生物、神經生理學的當代研究成果,重新以現代和科學的觀點來看靜坐、修行,並結合健康醫學的原理,點出靜坐在身心方面的立即效果。(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十三歲以全國第一名考上巴西醫學院,二十一歲就拿到美國紐約洛克斐勒大學-康乃爾醫學院生化、醫學雙博士,二十七歲升任洛克斐勒大學分子免疫與細胞生物學系主任(Biochemistry and Medical Science from Rockefeller University)。 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洛克斐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主任。(引用維基百科網站介紹)。
  7. 信念的力量:基因以外的生命奧祕
    • 知名的發育生物學家(developmental biologist),以宣揚基因與DNA能被個人的信念操控而聞名於世。曾在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教授細胞生物學,後任職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員,是國際公認在新生物學上連結科學與靈性的權威。立普頓經常受邀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也是許多國際研討會的主講學者。他劃時代的細胞膜研究,不但使他成為「表觀遺傳學」的先行者,也成為新生物學的代言人。立普頓在世界各地,透過數以百計的演講,將打破固有思維的科學資訊傳播給大眾。他深信,只有當靈性與科學再度結合,人們才會知道用什麼方法去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以最新的科學證據全面肯定「拉馬克演化論」來挑戰科學上似乎已經形成共識的教條,也就是達爾文的演化論以「隨機變異」及「物競天擇」的金科玉律作為篩選演化的機制。而近十年來出現許多新的實驗證據卻是支持生物為適應環境而做的改變會遺傳給下一代,這就是「表觀遺傳學」,也就是拉馬克演化論的核心內容。(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加入了最新的量子生物學實驗結果,例如:神經細胞會運用非物質、能量的傳遞機制,隔著障礙物互通信息。(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營養醫學相關的參考書籍》


  1. 大腦營養學全書:減輕發炎、平衡荷爾蒙、優化腸腦連結的抗老化聖經
    • 遠離失眠、焦慮、憂鬱、分心、健忘等大腦症狀的居家必備寶典。
    • 大腦症狀的根本病因在於腸胃共生菌失調、免疫系統過度發炎、荷爾蒙(特別是腎上腺、胰島素、雌激素)失調、飲食營養失衡、毒物累積與肝臟解毒異常、或粒腺體能量代謝異常。
    • 以實證角度建立出「大腦營養學」的知識架構,提供讀者關於生活方式、飲食、營養、藥草、正念、心理諮詢、運動等的自然處方,將你如何預防大腦疾病發生的同時,更提升了身體的免疫力和自癒力。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2. 營養的力量:修復大腦的關鍵元素
    • 為何營養分子是矯正大腦功能異常的最好藥物?精神藥物問世半個世紀後,最新的外基因學(表觀遺傳學)及營養基因學終於給我們答案!
    • 不可不知!營養失衡也會造成人體生理變化!
      • 血清素、多巴胺及其他重要的神經介質在大腦細胞持續地被製造出來,原始材料就是營養素,而這些營養素的體內濃度可能不正常。
      • 營養失衡可以改變基因表現,進而影響神經突觸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活性。
      • 抗氧化物的缺乏使大腦容易受到毒性重金屬的傷害。
      • 有些精神病症其實不是單一疾病,而是包含許多在大腦生化障礙上可能根本截然不同的疾病的總稱。
      • 最新的營養治療可以促進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正常化,療效上不輸給藥物。
    • 思覺失調、憂鬱、自閉症、ADHD、阿茲海默症……本書針對最困擾現代人的精神疾病,提出營養生化療法與治療案例,治癒大腦迎接健康人生!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3. 重回健康心靈:6星期大腦修復計畫
    • 作者是美國自然醫學的領袖人物,是功能醫學界最有權威的期刊《健康與醫學另類療法》(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的主編,功能醫學界的領航者。同時也是柯林頓的御醫,曾擔任知名健康中心雷諾克斯峽谷農莊擔任聯合醫療主任,時間長達十年,現在擔任功能醫學研究院(Functional Medicine Institute)的院長,也是終極健康中心(Ultra Wellness Center)的創辦人兼醫療主任。
    • 馬克.海曼醫師,以過來人的身份說明自己如何從注意力無法集中、憂鬱及記憶力喪失等情況下,找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他認為修復衰弱大腦的關鍵在於改變身體,因此提出讓大腦恢復正常功能的六星期計劃,以營養、荷爾蒙、調整消化、運動、排毒等方式來取代藥物治療,多年下來,已陸續幫助了成千上萬位患有自閉症、失智症、ADHD、暴力、憂鬱症等患者,從失序的生活中找回自我,重新贏回健康。
    • 馬克海曼醫師的六星期大腦重建計畫
      • Part1我們的大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如沮喪、焦慮、失智症、自閉與注意力不集中等現代社會流行病的真實原因。
      • Part2解釋七大關鍵的生理系統如何影響我們的所有感覺、思考、情緒、行為與記憶,進而修復記憶力障礙、注意力不足與情緒干擾的不良影響。七個關鍵系統都有特定的小測驗,協助讀者找出自己的失衡情況。
      • Part3,提供保養大腦的六星期計畫,說明讓大腦快樂、注意力集中、思緒清楚、控制情緒等所需的基本元素,我們可以知道如何:
        • 正確地攝取有益大腦的食物
        • 以營養補充品啟動大腦的化學反應
        • 運動、睡眠、放鬆與訓練大腦
        • 乾淨環保的生活
      • Part4,學習如何擬定自己的6星期大腦健康計畫,調整自己透過Part2的小測驗所發現的失調情況。書中也說明在需要調整失衡的情況時,如何與醫師合作,以實現健康、完整、快樂與充實的生活。
        • 你需要更多的omega-3脂肪酸、或維他命B12、或甲狀腺荷爾蒙嗎?還是需要冷卻發炎的大腦,或是排除大腦的毒素嗎?本書將協助讀者找尋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情緒障礙、注意力或記憶力的大腦、神經疾病,甚至是精神障礙。治癒衰弱大腦的秘密,答案就在我們的身體!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關於高敏感小孩的參考書籍》


  1. 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 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擄獲全世界敏感族的心理課。全球美、日、韓、德、法18 國語言版權狂銷!拯救全球15億人口的心靈之書。每5人中就有1人的「高敏感族」,你也是其中之一嗎?
    • 「高敏感族」一詞,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在1996年所提出。根據艾融博士的描述,高敏感族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適感,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例如,他們待在太多刺激的環境中就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很多事感到煩躁、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不喜歡犯錯、容易自責等等。由於反應出來的行為較為纖細,也因此,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瞎操心」「太脆弱了吧」,因為現在的社會普遍喜愛活潑外向、樂觀進取的人。
    • 本書特色
      • 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首本中文著作,身為高敏感族的她,解開世人對高敏感族的疑惑。
      • 特別設計的「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方便讀者確認自己的敏感指數。
      • 詳列高敏感族常有的心理問題並提供解決之道,另整理出19個方法教導高敏感族對外溝通、向內相處。
      • 書末收錄「好點子清單」,教導高敏感族善用各種活動經營生活、自我放鬆。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2. 養育新時代靛藍小孩:具靈性天賦的孩子與眾不同
    • 你的小孩調皮搗蛋、令你難以駕馭嗎?你的小孩太過敏感、讓你感到頭痛嗎?別煩惱,如此特異的小孩,可能是新時代的小孩──「靛藍小孩」。何謂「靛藍小孩」?他們是一批氣場呈現靛藍色靈光的小孩,帶著高度敏銳感覺的新人類,他們來到這世上是有特別使命的,旨在利用天賦的禮物,協助所有的人以更自然的方式達成自己的生命目的。
    • 靛藍小孩是具有高度創意的小孩,直覺性強,因其獨特性且不符合常規的行為模式,常被貼上過動症或注意力缺乏症的標籤。在本書中,朵琳?芙秋博士根據其廣泛的研究,以及專訪兒童治療專家、老師、父母與靛藍小孩們,探索這些特殊小孩的心靈,了解其嶄新且不尋常的心理屬性,並且提供除服用藥物之外的解決之道。聆聽這些靛藍小孩的心聲,你除了明瞭他們之所以出現發洩行為、挑釁或退縮的原因,了解他們的深層需求外,相信你還會被這些小孩生命中所經歷的靈性經驗,深深吸引著。
    • 新世代小孩帶著充滿力量的意志之劍誕生,致力於斬斷過往陳舊的模式,向我們展示人類進化的方向。這是本劃時代的書,能正向影響你與靛藍小孩的互動方式,奇蹟般地改變他們的未來與發展。請用開放的觀點接納這些具靈性天賦的孩子,他們代表的正是人類的新希望!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3. 靛藍成人的地球手冊:給新世界的先行者
    • 作者卡比爾是在人本與超個人心理學方面受過大量訓練的心理學家、占星學家,同時也是「本質訓練」(Essence Training)、「意識與內在科學國際大學」(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Consciousness and Inner Sciences)的創辦人。(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 提供心靈、飲食與健康照顧的參考資訊。
  4. 靛藍天使1:新世代小孩的來臨
    • 他們看似反社會,無法理解絕對的權威與服從,社會替他們貼上標籤: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過動、亞斯伯格、自閉……其實,他們是散發靛藍氣場的新世代小孩,需要你我的尊重、陪伴與支持。
    • 他們對於三C電子產品,彷彿上輩子就已經知道該怎麼使用,一拿到就立刻上手,完全不需要他人指導,也不像上一個世代的我們,必須將說明書研究透徹,才能使用得順手。比起這些電子產品的主人,他們彷彿對這些東西更為熟悉。此外,日文、韓文等各種語言的電子遊戲,對他們來說都不會受到什麼限制。
    • 本書首先列出靛藍小孩的特質,再進一步談到如何與靛藍小孩相處,以及可行的替代教育方案。接著從靈性觀點來闡述靛藍小孩現象,說明這些孩童普遍具備、但在大人身上非常罕見的特質。另外,由於靛藍小孩經常被診斷為罹患注意力缺失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因此書中也提供一些傳統與非傳統的方法,希望孩子不需靠藥物就能保持鎮靜,也讓父母有一些替代方案可以試用。最後,呈現幾位已經長大或即將長大的靛藍小孩所撰寫的訊息,透過他們的觀點回顧成長歷程,期望讓為人父母者能深入了解靛藍小孩的內心世界,而學會與孩子自在相處之道。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5. 靛藍天使2:新世代小孩捎來的訊息
    • 本書是「靛藍天使」系列第二本。由於《靛藍天使1:新世代小孩的來臨》受到讀者的熱烈迴響,父母、教育人員與各界人士寄來成千上萬的信件、故事與觀察報告。因此,這本續作特意與學術領域稍作區隔,讓它單純地歡慶靛藍經驗,集結了大量的隨筆、文章及個人觀點,來闡述靛藍小孩的現象。透過各界分享的故事,能讓讀者更了解靛藍小孩的想法與行為,以及靛藍小孩為人類的生命帶來哪些影響。
    • 現今的孩子需要的,比我們小時候更多,必須以愛、邏輯和友誼為基礎,要用心傾聽和留意,而且需要自律、智慧與其他特質。〈關於養育〉、〈經驗分享〉中,特別蒐集了教育家、父母、新聞報導及社會大眾等,關於教養靛藍小孩的方式。〈透過靛藍小孩的雙眼看世界〉則呈現幾個年輕靛藍族群的故事,讓讀者能對孩子和年輕人的想法,了解更多且學習更多,而能與家中孩子擁有充滿愛的互動。
    • 〈神聖的靛藍小孩〉從靈性方面來討論靛藍現象。靛藍小孩對神特別有興趣,對能量也特別敏感,看得到並感覺得到不尋常的事物,連對於神可能的樣貌都有自己的看法,對他們自己的身分亦有獨到的見解。本章是前述的綜合,並包括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書中不會給予相關問題的答案,而是呈現靛藍小孩的所見所聞,讓讀者慢慢思索這些深奧的宇宙問題。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6. 高敏感族自在心法:你並不孤獨,只是與眾不同(2版)
    • 「敏感」不是一種缺陷,也不是一種怪異,你只是比較敏感,有你獨特的性格與生活方式。除了離群索居之外、遠離敏感源之外,你還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面對窘狀,克服高敏感帶來的不便!伊蓮.艾融博士集結了五年的研究、深度訪談、臨床經驗、課程以及與成千上百位高敏感族個別諮商的成果,為你提供了解高敏感特質所需要的基本、詳細資訊,教導你如何減低及避免高敏感帶來的不便;進而善用高敏感特質,發揮高敏感優勢,活出自在、豐富、完整、幸福的人生!
    •  伊蓮.艾融(Elaine N. Aron)博士從1992年起開始研究感覺處理敏感症。自身作為「高敏感度」的心理學家,了解其中的甘苦。但她發現傳統心理學對高敏度的族群的相關研究的缺乏與對「高敏感度的人」的特質定義較為較負向的「症狀」或是等同於害羞,拘謹等。她主動開創一條新的道路,進行新的訪談與研究。她以一種中性的名詞來定義這樣的族群為「高敏感度」的人。作者在本書特別釐清「高敏感度」不是等同於「神經質」。也不是「症狀」需要去矯正,而是這些「高敏感度的人」的確是不同的「品種」的人,有著特別的特質。
    • 在作者的訪談與研究中,高敏感度的人約占20%。但作者特別提到並非劃分「高敏感度」或「非高敏感度」的人,當中並沒有好壞或優劣,只是還原給「高敏感度的人」一個真相,他們是正常的,並非病症,只是不同。從這個重要的基本態度下,這本書提供全方位可以了解高敏感度的人。也釐清許多對高敏感度的人的誤解,高敏感度的人,透過了解自身的需求,而能照顧自己的特質,成為自己更好的照顧者。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7. 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鈍感世界中,給高敏感族的人際關係指南!暢銷話題書《高敏感是種天賦》行動篇!
    • 伊麗絲.桑德Ilse Sand是丹麥知名心理諮商師。丹麥奧胡斯大學神學碩士,以瑞士精神科醫師卡爾.榮格和丹麥哲學家齊克果為研究主題,這兩位學者對於她的人生、職涯以及寫作也都有十分深刻的影響。在成為心理諮商師之前,她曾在丹麥國家教會擔任教區牧師長達十一年之久,為了能夠更深入地幫助他人,於是她開始接受完形治療法、認知行為治療法、精神動力治療法等各種心理治療專業訓練。目前是丹麥心理治療協會會員,從事心理諮商、諮商督導、講師培訓等工作。另著有《高敏感是種天賦》以及《讓心靠近:愛與自我保護》、《情感指南針》(以上皆為暫譯名,將陸續出版)等書。
    • 本書中透過各種真實案例,傳授高敏感族如何運用「鏡映」、「同理」、「暫停」、「空椅」等情境練習來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安撫內心的脆弱和不安。只要學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傾聽自己身體和心靈的需求,你會發現「不夠好」其實是你給自己貼的標籤,打破那些「都是我的錯」、「絕對不能讓他們失望」的執念,不再隨他人的情緒起舞,找回自我的價值,就能讓你在這個鈍感世界中活得更輕盈、更自在!
    • 本書是一本實用手冊,書中精心挑選了許多簡單的心理治療方法,尤其適合讓人以交談的方式提供情感支持,不論交談的場合是自家廚房裡、登山旅行時、診所裡,或病人床榻前,均可適用。在和身心失衡的人相處時,高度敏感族比一般大多數人更容易精力透支。這就是為什麼高度敏感族在協助他人時,更應該要一方面盡可能降低自己精力消耗的程度,一方面又盡量增加自己所提供的協助。如果你是高敏感族,一定能明白周遭「失衡」對你造成的疲憊是什麼感覺。你有兩種方法可解決這種問題:要麼可以自己離開這環境,要麼試著協助改善這環境。選擇改善環境時,你便可使用本書所提供的技巧,讓自己更得心應手。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8. 高敏感是種天賦2實踐篇 與眾不同的內在力量
    • 本書為高敏感族與內向型族群而寫的書。然而,書中所提的建議,也適用於因為突發狀況或特殊理由而置身於敏感情境的人,如壓力過大、遭遇創傷或是身心累壞了的情況。
    • 這個世界裡的每個人都不一樣,沒有人能百分之百地符合某種特定型態的描述。你可能在某部分的描述中看到自己影子,但在其他部分卻又不甚相符。你甚至會發現,即使你覺得自己並不完全符合某種類型,但是本書提到的建議與指示仍讓你受益良多。
    • 每個人都需要知道怎樣程度的刺激能帶給自己最佳的身心狀態。對內向人和高敏感族來說,這個門檻通常會比外向的人還要低。但重點不是想著要怎麼避開這些會帶來刺激的事物,而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最佳刺激度。正因為擁有比大部分人還要低的門檻,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保護自己別受太多訊息干擾。
    • 在現代的環境,每個人每天起床一睜開眼就會從周遭環境、網路社群,接收到大量的訊息與刺激。因此適時地讓訊息暫停串流,給自己時間與空間來整理這些情報是很重要的。因此書中教導5分鐘思緒整理,值得忙碌的現代人參考運用!
    • (以上大部分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
  9. 啟動高敏感的愛情天賦:幸福是你與生俱來的感受力
    • 根據研究,每三對伴侶中就有一對高敏感關係,而這段關係極有可能非常幸福或是非常失敗。了解敏感的差異對每一對伴侶都息息相關,因為兩個人中總有一人比另一人更敏感。透過了解運用,高敏感族天生就是幸福的存款大戶!
    • 作者透過長期且細膩的高敏感愛情研究,讓人更了解高敏感族在感情中的需求、不適現象及恐懼,並提供有效的化解之道,使敏感特質成為具有吸引力的幸福力量。
    • 本書特色
      • 全面了解高敏感族在親密關係中的真正樣貌
      • 高敏感及非高敏感伴侶的幸福兩性相處守則
      • 化解障礙,開啟你與生俱來的幸福感受力
    • (以上引用博客來網站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