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從能量醫學與身心靈療育,談全人健康與不用藥醫療



2018年五月22日在《2018第二屆克里安生物能量檢測研討會》分享《能量醫學概論》,有很多感觸與體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什麼是能量醫學?

根據「能量醫學」網路查詢,維基百科會連結到下面的網頁,摘要如下:「替代醫學(英語:alternative medicine,也稱另類醫學)指任何聲稱產生醫療效果,但並非源於科學方法收集證據的醫療實踐。替代醫學不是生物醫學的一部分,由於其療法聲明與科學共識及已確立的科學定律矛盾,他們通常被證明無效,未經證明,或者無法證明。替代醫學包括各種衛生保健實踐、保健產品和療法,其在生物學角度上令人覺得貌似是合理的,但不是經過充分測試,與證據和科學矛盾,甚至是對人體有害或有毒。」

而互動百科的內容概括是:「《能量醫學》是一種無藥求本的實用醫學。它主要運用宇宙、自然、人體能量,並將它們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利用自然宇宙的能量來調理人體之能量,從而達到“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健康狀態。宇宙在形成過程中,原本就存在著一種能量,稱為“宇宙能量”,這種能量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光能、聲能、熱能、磁能、機械能、生物電能這六種能量,就是自然界中能量的表現形式。人是自然進化的產物,因此,人體自身也存在著這六種能量,正是因為這種能量生命才得以生生不息。」

我自己覺得,互動百科的解釋,蠻接近我30多年來的體會與研究。而透過這篇文章,我想嘗試補充一些科學資訊。沒有接觸、理解這些未來即將成為常識的科學資訊,能量醫學這個名詞很容易被濫用、誤用,然後被誤解、排斥,因而好人被冤枉、好東西被排斥!

能量醫學的物理學基礎

(本段大量圖文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A. 從粒子物理學來了解


對許多人而言,摸得到、看得到的世界才是真實的,有人把看得到、摸得到的世界稱為「物質」;而看不到、摸不到、或抓不住的東西,稱為「能量」。但是透過粒子物理學天文物理學(或稱為天體物理學)越來越具體的研究發現,我們可以得到很具體的理解。因為這些物理學的研究與發現,是無法造假、而且普世認同的客觀事實。所以,我們從這個角度來思考,才不會掉入自說自話、自以為是的狀態!


  1. 從楊氏雙狹縫實驗,光,有一段時間被認定,是屬於「能量」



      2. 1905年,愛因斯坦發表論文,提出光電效應的理論說明。光,被證實具有粒子(物質)的特性。




  3. 1923年,康普頓教授提出康普頓效應的發現,並因此得到192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同樣證實,光,具有粒子(物質)的特性。



    4. 1924年,德布羅意提出物質波的理論,主張所有物質都同時有「波動」跟「物質」兩種特性,稱為波粒二象性。他在1929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5. 1960~1973年,越來越多的物理學發現,逐漸打下量子物理學的基礎。透過標準模型基本粒子的確認,量子力學的預測已被實驗核對至極高準確度,是在科學領域中,最為準確的理論之一。大多數物理學者認為,「幾乎」在所有情況下,它正確地描寫能量和物質的物理性質。大家熟知的「夸克」,就是屬於這個領域的物理發現。





   6. 歐洲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提供很多量子物理學領域的珍貴發現。這個時期,包括反物質反粒子等以前被當作是科幻小說家的幻想,都已經被證實或發現。目前最珍貴的,應該是希格斯玻色子的發現,以及希格斯機制(希格斯場)的證實。




7. 超弦理論。在尋求物質的最終、最基礎的研究中,目前可能最會成為事實的理論,就是超弦物理學,或稱維超弦理論。曾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的華裔數學家丘成桐教授,就是在1977年以數學解決卡拉比·邱流形(Calabi–Yau manifold)這個在物理學中的幾何問題,而成為弦論非常重要的支持論證。





  8. 量子纏結(或稱為量子糾纏),是在量子力學裏,當幾個粒子在彼此交互作用後,由於各個粒子所擁有的特性已綜合成為整體性質,無法單獨描述各個粒子的性質,只能描述整體系統的性質,則稱這現象為量子纏結或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是目前可以用來解釋遠距效應的一個重要的物理學發現。






B. 從物理學的時空研究來了解


在探索「能量醫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如果對於「時間」和「空間」的物理學知識不足,也很難釐清許多「處置 Intervention」和「效果 Effect」中間的關聯性。這個領域,目前比較完整的知識如下:


  1. 量子場論
量子場論給出的物理圖像是:在全空間充滿著各種不同的場,它們互相滲透並且相互作用著;場的激發態表現為粒子的出現,不同激發態表現為粒子的數目和狀態不同,場的相互作用可以引起場激發態的改變,表現為粒子的各種反應過程,在考慮相互作用後,各種粒子的數目一般不守恆,因此量子場論可以描述原子中光的自發輻射和吸收,以及粒子物理學中各種粒子的產生和湮沒的過程,這也是量子場論區別於初等量子力學的一個重要特點。所有的場處於基態時表現為真空。從上述量子場論的物理含義可以知道真空並非沒有物質。處於基態的場具有量子力學所特有的零點振動和量子漲落。在改變外界條件時,可以在實驗中觀察到真空的物理效應。




     2. 費曼圖:費恩曼圖(英語:Feynman diagram)是美國物理學家理察·費曼(即費恩曼)在處理量子場論時提出的一種形象化的方法,描述粒子之間的交互作用、直觀地表示粒子散射、反應和轉化等過程。使用費恩曼圖可以方便地計算出一個反應過程的躍遷機率。

在費恩曼圖中,粒子用線表示,費米子一般用實線,光子用波浪線,玻色子用虛線,膠子用圈線。一線與另一線的連接點稱為頂點。費恩曼圖的橫軸一般為時間軸,向右為正,向左代表初態,向右代表末態。與時間軸方向相同的箭頭代表正費米子,與時間軸方向相反的箭頭表示反費米子。




     3.  新的時空理論 Spacetime theory:隨著持續更新的物理學發現,越來越多物理學家認為時間與空間,可能是一個新的物理單位因為觀測工具而產生的兩種測量結果。這個物理單位,就稱為時-空(Spacetime)。英文的維基百科,提供了 spacetime 更多的資訊。





     4. 從微積分的物理意意思考多重宇宙(Multiverse)的存在: